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广东各地开展依法治市结对提升工作,共商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6   来源:广州、佛山、汕头市司法局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关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安排,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依法治市办建立健全结对提升机制,以高水平法治助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8月9日至10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组一行到汕头市就依法治市结对提升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深圳、汕头两市就两地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结合两地实际,提出结对提升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双方均表示,开展结对提升活动对于推动两地法治建设发展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两地要在法治建设方面深化各层面多领域结对,在完成省委依法治省办指定的“规定动作”外,也要基于两地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着力打造出各自的工作亮点和特色,促进两地法治建设共同提升。

  深圳、汕头两地将严格落实好上级关于结对提升工作的相关部署,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资源互助的工作原则,通力合作,携手并进,促进结对提升各项目顺利实施,把开展结对提升的工作成果最终体现到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实践上来,推动两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18日,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与梅州、湛江、清远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依法治市结对提升活动,实地调研广州市白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并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结对提升工作。

  会上,广州市分别与梅州、湛江、清远市签署《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备忘录》,参会各市介绍了法治建设情况和结对提升工作设想,并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广州、梅州、湛江、清远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资源互助的工作原则,用好结对提升的平台,在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健全法治建设制度机制、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县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等方面下功夫,打造叫得响、立得住的经典项目。探索法律服务协助机制、行政立法联合项目、刑事执行协同机制,加强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的互联互通、跨市办理,在壮大县域经济、服务市场主体、推动乡村振兴、基层矛盾化解等方面持续沟通协作,在重要案件协调处置、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方面加强工作谋划,强化结对提升实效,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法治力量。

  6月29日至6月30日,佛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协同肇庆、云浮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召开协调会、组织法治培训共建活动等方式开展依法治市结对提升工作。

  协调会确定了佛山、肇庆、云浮本年度法治建设合作交流项目,即佛山重点交流推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项目,肇庆重点交流推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云浮重点交流推广“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项目,组织开展实地专题调研及深入交流推广。

  会议明确,佛山、肇庆、云浮将每年召开一次以上的结对提升工作协调会,组织一次以上的法治培训共建活动,开展一个以上法治建设合作交流项目、建立工作信息互通机制等,推动法治建设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共同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医院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    联系方式:020-8642 170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2427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7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3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