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年的第一缕温暖已在派送中!

时间:2022-01-16   来源:广东监狱   访问量:-

 

  2021年最后一天,三辆载满慰问物资的车辆陆续进入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这是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佛山市南海盛奭贸易有限公司的近10万元慰问品,给下帅的困难家庭送来新年的祝福与新年礼物!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近日,口腔医院各党支部纷纷前往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图片

  下帅壮族瑶族乡是广东省七个民族乡之一,也是肇庆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肇庆市怀集县的西北部边陲,离县城57公里,是壮、瑶、汉三个民族的集散地结合部。全乡总人口11623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291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目前有14户防返贫监测户和45户存在致贫风险的困难家庭。

  给下帅村民送来温暖的,不止爱心企业,还有他们!

  省监狱管理局、珠影集团驻下帅壮族瑶族乡帮扶工作队自2021年6月进驻以后,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协助下帅壮族瑶族乡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的工作方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重点,将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

  通过全面排查,为防患于未然,在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前提下,工作队将存在致贫风险的事实困难家庭列入自行监测和帮扶的范围,并将困难家庭分配到各监狱单位和珠影集团及子公司结对帮扶,制定“112”帮扶计划(1个单位结对1个村委,帮扶2户家庭),要求指定联系人,每年不少于二次入户帮扶,帮扶计划针对性、可行性强。

  临近春节,按照省乡村振兴局的统一部署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工作要求,省属监狱单位结对并慰问困难家庭,将筹集的近5万元慰问金分发送到困难户手中,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监测和帮扶计划。

  这些天来,一辆辆运送车陆续从广东各地出发,奔赴到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车上人员来自广东省属各监狱单位,分别是广东省阳春监狱、明康监狱、佛山监狱、女子监狱、监狱中心医院……

  图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困难家庭的监测和帮扶是不仅要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预测存在的致贫风险,提前介入,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阳春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陆上辉在入户慰问村口驻足很久,现场给工作队和慰问组的同志们提出语重心长的要求。

  图片

  “谢谢政府一直都没有忘记我,没有你们,我都很难想象自己有今天的生活......”在车福村的覃姨的家中不断传来一句句感谢,泪眶中透露出真诚的言语。这是明康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刘胜桂带队一行6人组成慰问组来到了他们家中。“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就是来看看怎么能帮助你们把日子过得更好!”面对结对帮扶户的诚挚感谢,刘胜桂亲切地回复道。

  图片

  “我没结婚,以前在外打工,现在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没办法只能回家,女儿是我从小收养的,在读大学……”黄翰村的马叔乐观地侃侃而谈。省女子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的樊文忠一边和马叔聊天,一边详细记录有关情况,并叫政治处的同志记下他女儿的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联系并启动帮扶预案。

  以上的一幕幕,是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省属各监狱单位入户结对慰问和社会爱心企业关心下帅少数民族人民生活的一个个场景……

  他们利用新年到来之际,为他们送去了牛奶、饼干、糖果、酱油、卷纸、牙膏、牙刷等生活物资及每户500元的慰问金,并送上新年的祝福与关怀。慰问过程中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重点查看了房屋是否防寒、衣物是否保暖、过冬物资是否齐全,向他们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的目的和意义,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直面困难,在当地乡政府、结对帮扶单位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截至目前,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省属监狱单位和珠影集团及子公司共结对帮扶了59户家庭,切实让广大老百姓享受了乡村振兴的红利。


   

医院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    联系方式:020-8642 170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2427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7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3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