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传承工匠文化 练就精湛本领 铸就医者仁心

——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精品文化建设介绍

时间:2019-01-02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提起工匠,很多人肤浅地认为他们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那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使命感,耐住寂寞、经住诱惑,不达目的、绝不放弃,不断超越自己、钻研技艺;“工匠精神”是一种文化,坚持、坚定、坚守的决心,专业、专注、专研的精神,严谨、严格、严肃的态度。 

“德馨而济世,术精以爱人”,医疗技术人员对医术精心钻研,用心守护患者健康与生命的精神,所体现出的,正是敬业、求精、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作为监狱系统的中心医院,主要职责包括承担全省监狱系统罪犯常见病、多发病、集中危重和疑难病种诊治工作,接收监狱医院转诊和会诊工作,负责对病犯的改造、管理、考核及刑罚执行工作。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匠心文化,练就精湛本领,铸就医者仁心,是中心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传承。

、以医院精神为核心,创设“匠心”医院

工匠精神,正是几经变迁的中心医院及中心医院人始终传承和发扬的。多年来,中心医院秉承着“厚德尚法 精医笃行”的医院精神,在监狱系统的医疗阵地上默默耕耘,始终相信,只有经历千锤百炼,抽丝剥茧,才能涅重生。而这正在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她也经历过瓶颈期、经历过困惑和迷茫。建院初期,医院的服务对象为广东省监狱系统干警职工,由于形势的发展需要,除了服务本系统的干警职工外,也开放对外服务,并逐步发展成为石井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地区医院。2003年因作为收治全省“非典”羁押人员定点医院,全面停止对社会开放,业务萎缩严重。2008年起,医院转向为全省监狱危重病犯提供服务。长期以来,医院在监管设施简陋,监管力量不足,信息化程序较低的情况下,依靠对监管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长期绷紧“安全为天”的弦,依靠人防的严防死守,连续实现了10年的监管安全;全力收治危重症服刑人员,特别是在收治监狱危急重症及疑难病症服刑人员上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有效缓解了监狱医疗执法工作压力;克服各种困难,举全院之力组织开展疾病鉴定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一套完整的鉴定管理工作体系,实现“零投诉”,为病犯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提供了真实可靠的证据;保障全省监狱公共卫生安全,在协助省局开展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控监测和宣传、推进和完善罪犯疾病三级预警、加强狱内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狱内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省监狱实现近年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做出应有的贡献;全力以赴完成系统内其他专项任务,排出优秀的专业队伍参加外调行动;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有效缓解医院建设资金困难……

她在挣扎中知大势、看大局,虽然在发展的浪潮中慢人一步,但是她深知,在转型升级中奔跑,只有不忘初心,以过硬的技术和潜心耕耘主业的恒力才能制胜,直至今天,监狱中心医院以“对内对外服务并重,均衡发展”的发展理念去演绎医者妙手回春之神奇,坚持、执着、隐忍,不随波逐流,不一味追求商业价值,而是以使命担当继续前行。一个拥有工匠精神的单位,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精品优品。

二、传工匠精神,做医疗匠人

医学是一门科学,要实事求是;同时它又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我院从医疗技术人员实际出发,传承工匠精神,以匠心文化切实打造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敬业、求精、专注、创新”医疗技术队伍。

(一)敬业。敬业是从业者基于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作为医疗技术人员,敬业是首要的,是对患者生命的承诺。医院从行业核心制度落实、警队教育、敬业文化熏陶、职业认同感教育等方面,锻炼医疗技术人员敬业奉献精神。一是树典型,学榜样。在护士节等重大节日,宣传树立医疗技术人员典型榜样,通过公众号、表彰大会、座谈会、职业认同感调查等形式号召全体医疗技术人员向我院医疗技术人员优秀代表如全国司法行政劳模谢四珍护士、省三八红旗手黄和雪护士长,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 郑波 医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 章曹慧 医师等学习,增强职业认同感,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二是树立正确职业观。通过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职业风险主题党日活动、“正三观”演讲比赛等形式,树立医疗技术人员正确的职业观。三是提升集体凝聚力。对医疗技术人员职业更具个性化,医院通过扩展训练、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增强团队的合作,提高集体能凝聚力,通过增强集体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提升医疗技术人员敬业精神。
(二)
求精。精益求精,“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医疗技术人员,技术精湛是对患者生命健康的保障,他们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项事业、一种信仰面对着大量重复性的劳动,既要抵得住寂寞,也要耐得住诱惑。他们做到了择一事终一生……

为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技术素质,监狱中心医院创设一系列条件,不断夯实主业基础。医疗大学习。医院设立图书馆,各临床科室设立小图书室,购买各类医疗专业书籍,订阅多种专业医疗杂志,供医务人员学习借阅。业务大培训。医院每年选派临床、护理、医技及药械等业务技术骨干到社会三甲医院进修,组织选派医务人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组织医务人员每月进行院内业务学习、每周科内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和转科培训。岗位大练兵。医疗部门、护理部门每年开展专题项目的岗位比武,以比促进,对医疗核心制度、三基培训等开展各式考核,夯实医疗技术人员技术基础。通过“学习、培训、练兵”三步走,医疗技术人员以规范、严谨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日渐提升的医疗技术在践行医者情怀。

(三)专注。工匠精神都意味着一种执着,即一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监狱中心医院引领医院人做到:自我定位准确。明确自己在医院的发展路径,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定目标、树信心,创平台。保持平静心态。在监狱中心医院中,警力配备不足十分严重,面对大量纷繁复杂的工作,监狱中心医院人却显得很宁静,他们都放低姿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默默耕耘。态度决定一切。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监狱中心医院人这些“工匠们”喜欢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不断升华的过程,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就行”“能交差就好”的字眼,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四)创新。“工匠精神”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匠心独运”,在省局大力支持下,医院鼓励医疗技术人员创新创先,为医疗技术人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了各项医疗技术管理技术,鼓励各临床科室攻坚克难,不断开拓了一系列新业务、新技术。近两年,医疗新技术开展评价每年5项新项目开展趋势逐年上升,如纤维支气管镜、肌电图等新检查技术,如输液港维管护理业务。如CRRT新治疗技术,如肺癌根治4级手术,体现出医务人员不断进取、敢于开拓的精神,更体现了服务监狱、服务大局、探求新知的过程。

  三、练就精湛本领,铸就医者仁心

      技以载道,匠心筑梦。工匠精神既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职业态度,中心医院人传承着“敬业、求精、专注、创新”工匠精神,不畏困难、不甘落后,积极创新、勇于担当、无怨无悔,激发全体人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代表人物。这里有全国监狱系统劳动模范称号谢四珍、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曹慧医师、有全省“三八红旗手”黄和雪护士长、有感动南粤广东监狱系统践行核心价值观人物廖柏林医师、广州市优秀护士蓝莹等·····他们正是传承着优秀的工匠精神,十年如一日,练就精湛本领,铸就医者仁心,为医疗事业奉献青春。他们鼓励着医院的每一个人,建设路上,有你有我,基业更常青。大浪淘沙,刹那芳华。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仍需我们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和谐社会最后一道屏障奉献自己的力量。

 

   

医院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    联系方式:020-8642 170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2427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7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3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