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在取舍间,不断让初心闪现

——省监狱中心医院成功实施该院首例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时间:2019-01-02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2018628,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外科监区手术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实施该院首例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接受手术的病犯为男性,合并有脑梗塞病史,左侧肢体不完全瘫痪,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经完善腹部CT和电子结肠镜等检查后,明确了“直肠中分化腺癌”的诊断,具备手术指征。但癌灶距离肛门仅有5厘米,属于超低位直肠癌,按传统的手术方法,凡是离肛门7厘米的直肠癌,将肛门连同病变的直肠一并切除,在腹壁做肠造瘘,病人终身腹部挂粪袋收集大便,病人比较痛苦,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对于这个有一侧肢体瘫痪的病人更是雪上加霜,出院后监狱的生活护理难度非常大。如何在确保恶性肿瘤切除的基础上保留肛门,维持正常排泄大便,尽力保障病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减轻监狱对病犯的生活护理压力,是摆在手术团队面前的首要问题。在该院李厂杰副院长的带领下,普外科治疗团队对该病例进行了反复研究和探讨,在综合评估保留和不保留肛门的直肠癌根治术的疗效、风险利弊和病犯的实际需求后,一致决定为病犯实施保留肛门的直肠癌根治术。

2018628日按计划手术,麻醉科尹章颂主任、刘端政主治医师实施麻醉,李厂杰副院长主刀,何勇副主任医师任第一助手,刘嘉威、赵蕾医师协助,主管护师刘燕玲、赵俊任器械护师士。由于肿瘤位置过低,位于空间狭小的盆腔底部,术者需将肿瘤连同以下2厘米以内的肠管一并切除并进行缝合。同时,在切除肿瘤远端肠管时又需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肛门括约肌的损伤,以保证术后控便能力的恢复;还要兼顾避免伤及附近的输尿管与控制排尿及维持性功能的盆腔神经。而要把这些繁琐复杂的操作在只有巴掌大小的幽深空间中精准完成,无疑是对手术医生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耐心和毅力的全方位考验。

困难是发动冲锋的号角,是激发斗志的“火把”。虽然手术难度高,也曾一度因为盆腔空间过小、操作困难而进展缓慢,但四位手术医生始终沉着冷静,配合默契,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弧型与管型吻合器双吻合技术,实施肠吻合。随着远端直肠和近端乙状结肠被顺利吻合,在场医生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不禁为团队在手术中遇到困难时表现出的不气馁、不屈服和不放弃的精神而深深感动。

目前,该病犯术后恢复良好,自主排便能力逐渐恢复,生活质量未受到明显影响,将于近日出院。看到手术疗效确切,病犯逐渐恢复健康,重新树立起改造的信心。萦绕在手术团队每个人心头的喜悦和成就感就无可比拟,深感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忘初心,一切为了病人”,这句话早已成为我院监管外科团队的共同价值追求。全体干警职工将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将希波克拉底“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保障病犯的身体健康,为顺利实施我院“三步走”发展战略,坚守安全底线,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不断凝聚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赵蕾 供稿)

   

医院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    联系方式:020-8642 170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2427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7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3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