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广东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

时间:2020-09-22   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访问量:-

 

  9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法院、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在广州举办2020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作题为“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现场辅导和点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主持活动。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工作人员,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在省法院现场旁听案件庭审,部分省直单位5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和网上直播方式参加活动。

1.jpg

  罗娟强调,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充分发挥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广东今年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是结合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要求,特别选取涉及行政机关的民事案件,并邀请了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现场旁听。据了解,广东今年从6月份启动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年内按计划完成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覆盖、民法典点亮地标行动、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民法典实施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座谈会、全省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第二届广东法治文化节暨民法典学习宣传等多个系列主题活动,多方举措形成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的热潮。

  广东于2018年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要求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每年旁听案件庭审不少于一次,从2019年起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4.jpg

  省司法厅机关组织同步在线观看庭审活动直播

   

医院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    联系方式:020-8642 170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2427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7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3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